九三学社河南委员会简介

九三学社在河南的发展始于上个世纪50年代。1956年,九三学社中央开始在河南发展社员,先后成立了郑州、开封、洛阳三个直属小组。此后,由于整风运动和文化大革命,民主党派工作基本处于停滞状态。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全面恢复了党的爱国统一战线工作,各民主党派在中共中央的领导下开展活动,爱国统一战线蓬勃发展。在中共河南省委的关怀和省委统战部的大力帮助与支持下,1985年6月19日,九三学社河南省第一次社员代表大会在郑州召开,大会选举产生了以左明生为主任委员的第一届委员会,九三学社河南省委员会正式成立,全省计有郑州、开封、洛阳、安阳、平顶山等5个省辖市级组织,社员344人。九三学社河南省委自成立以来,秉承优良传统,坚持正确方向,紧跟时代步伐,团结带领广大社员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切实履行政治协商、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职能,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为河南省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九三学社中央和中共河南省委的领导下,河南省九三学社组织不断发展壮大。截至2016年底,全省共有14个市委会,16个省直委员会,济源、许昌2个直属支社,340个基层组织,社员6741人。其中,科学、教育、医药卫生界的社员占81.1%,高级职称占49.1%。全国人大代表1人,全国政协委员3人;省人大代表12人(其中常委2人),省政协委员40人(其中副主席1人、常委12人)。

九三学社河南省委员会历任主任委员为左明生、张涛。现任主任委员张亚忠,副主任委员孙运锋、陈志民、肖宏滨、刘建发、蕫撵群、章锦丽、熊静香。